close
要快!亞洲.矽谷技術長吳聰慶:創新產業台灣有機會 但不到十年

商品訊息描述:

【編按】「亞洲?矽谷推動方案」是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見,預計2020年台灣物聯網經濟商機占全球規模比例提升至4.2%、將促成100家新創事業成功或企業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等,計畫重要靈魂人物之一吳聰慶,是美矽谷觸控晶片大廠愛特梅爾(Atmel)創辦人兼技術長,這次捨棄美國矽谷上千億美元的公司投入「亞洲?矽谷計畫執行中心」方案推動,並擔任技術長一職,問他何以甘願「區就」,吳聰慶不覺得如此,反而認為,看得見未來,希望傳承給年輕一輩,也讓台灣少走一點冤枉路。

問:身為技術長,您認為一家公司的成功,技術占多少比例?

吳聰慶:小公司成功有三個因素,團隊好、夠努力、時機對,時機就是運氣占的分量最大,如果前面兩個因素做得好,window就大、氣就比人家長,還是很重要。

Timing很重要,政府要有這種環境讓創業團隊可以嘗試,矽谷就是讓人try,給第二、第三次機會,要成就「失敗其實是讓下次成功的機會更大」無人機農業的觀念,投資者與整個社會都要有這種觀念。

台灣創業團隊的募資模式,多半是向親戚朋友募資,這種方式的最大問題若不成功,幾乎把將來所有路斷掉,因此只有1次機會。美國的投資人失敗就失敗,另外再寫個投資案再來一次,「能從失敗學到經驗非常有價值」。

訪視過物聯網大聯盟廠家,台灣的經營團隊與資金來源團隊混在一起,因此亞洲.矽谷計畫希望改變投資環境,改變這種情況,減少制度上的問題。

政府與產業的角色不同,5年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?產業在哪裡?台灣產業會準備而且速度很快,只要2、3年後會賺錢的產業,廠商一定會投資,但過了2、3年有誰在看?這是最大的問題。政府若能幫忙廠商把前面的階段準備好,過了2、3年後台灣產業進去非常快,絕對不會輸給其他國家。

問:政府有能力眼光看得這麼遠?

吳聰慶:政府必須要有一組專業技術人才來評斷前瞻技術,10年不敢講,但至少5到10年一定要看得到、做準備,沒有能力也要培養出來,不能只靠運氣。

問:如何在短期內構築專業技術人才?

吳聰慶:現在這個機會很好,再5年人就更麻煩,當年與他同批至海外深耕的留學生都已屆齡退休,政府要請他們回台,他們很願意幫忙,不用給位置、錢,對他們而言,這些都不是太大問題,也沒有對年青人產生卡位問題,政府好好利用這批人有發揮平台對政策提出建言,再過5年大概就沒有機會。

問:東京、中國、台灣三地產業環境的差別?

吳聰慶:日本東京,整個制度,進入大企業先從基層工程部、生產部、研發部到銷售部逐步歷練,變成通才,問題在於沒有專業度夠深的人,企業的決定採共識決,好處是思慮廣,壞處是決策速度慢,基本東西非常穩,不夠前瞻,尤其大樓隔熱紙進入軟體時代,新穎的東西經常miss掉,無法跟上。

就中國而言,因發展速度快,有能力的人升遷速度特別快,也有很多做到跟他能力不匹配的位置,承平時期沒有太大問題,但遇到大風大浪就沒辦法處理,很危險。

「台灣比較接近美國,台灣能源比較紮實」,人才紮實關鍵就在怎樣引導人才能量發揮最大經濟效果,每次這種創新創業,台灣思維結構接近美國,但法規制度落後很多,若能改,台灣是有機會,但機會時間也不多,只有幾年而已,不到10年。

問:做為半導體領域的專家,如何到台灣不同產業逐案專業診脈?

吳聰慶:思維、流程、要解決甚麼問題?解決問題的方法,邏輯與方法論都差不多,他看的角度,與公司內部看問題的角度不同,可以互相激盪、挑戰,有時候就會激盪產生新東西。

我參訪興農溫室農場時,感覺溫室這麼熱?為什麼不把熱用掉?建議用熱傳導可以發電與解決過熱問題;又如溫室設點,目前設兩個點,可不可以多設幾個點,從5個點逐步縮減設點數,收集數據,這些數據非常有用。

荷蘭與日本的溫室不夠熱,希望留住溫度、產物長得快,但台灣環境條件不同,溫室太熱,所以要把熱妥善運用。

從精緻農業轉往參訪精密機械公司,同樣思維,看東西只是一個物體有不同變化,解決問題與方案都是大同小異,不同產業就像是不同顏色混在一起,基本原理都一樣。

問:技術長的角色與其他商業顧問公司有何不同?

吳聰慶:商顧公司是商業運作模式、收集很多資料,但真正能做判斷或建議的人「其實不多」,可能因為沒有經過實戰經驗的洗禮。過去他的公司也請過商顧公司幫忙,但效果有限,商顧公司是否實際碰過、真正問題為何?也搞不太清楚,有人說,商顧公司常常提出的方案都是揣摩上意、也就是朝付錢人希望方向推。

我長年在矽谷,回到台灣參訪產業界也是一種學習,台灣有些產業已發展得很好,可以用不同角度與高度,是否改變思維或方式,可能會有好的成果,「台灣一定有產業做得很好,不然不會有今天」。希望提供產業不同思維與面向,能做多少算多少。

問:擁有矽谷上千億美元的公植保無人機司規模,為何願意賣掉公司回台灣?

吳聰慶:原本就規劃經驗傳承給年青人,可以少走冤枉路,回到台灣剛好有個平台可以發揮,是非常好的機會,「反正對我來講,錢也夠用、也不用擔心,我賺的錢美國政府拿掉一半以上,也不需要再去賺」。

問:台灣產業最欠缺是什麼?

吳聰慶:站在國際的角度,政府必須了解在哪些領域上要扮演什麼角色,才能夠帶進最大的產值,以前在半導體、PC都做到了,有一點巧合,但下面到底什麼東西?也就是假設5年後世界產業走到的程度,台灣舉足輕重的產業能夠成為世界供應鏈的一員,這是非常重要。美國法規定得鬆,違法抓得嚴,台灣的法規有時候訂得太死,反而限制創意與產業整個發展。

吳聰慶(左三)參訪國興溫室。


arrow
arrow

    陳長淳旦固錘遵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